欢迎访问中国治理网!微信公众号:治理中国

北京“十四五”规划首周建言超600条,院士小学生都有话说

时间:2020-09-24 10:02:33 来源:


  北京于9月16日启动“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建言渠道,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等8个重点方面以及其他事关北京长远发展的问题,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建言。

  市发改委刚刚披露,目前建言活动启动已经历时一周,各界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截至9月22日,“十四五”规划公众参与活动累计征集建言619条。

  7种建言渠道中,微信成为建言来源最多的渠道,共征集到455条建言,占比达74%,微信建言渠道受到设备、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小,建言人可方便提交建言,预计这一趋势将贯穿活动全程。

  从第一周建言情况看,建言较多的类别是城市建设管理(305条,占比49.3%)、民生保障(91条,占比14.70%)、生态环境保护(59条,占比9.5%),建言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地铁线路建设、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加强基层垃圾分类推广等。
  
  
  
  

  其中,城市建设管理类别的建言集中在市域交通基础设施、交通治理、城乡功能布局、老旧小区改造与治理等方面;民生保障建言聚焦住房、医疗、教育三件事;生态环境保护建言聚焦资源利用与城市绿化。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发表建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建议北京以集成电路及集成电路装备技术产业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在京科教资源的有力协同,并带动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与加工产业做大做强;面向工业互联网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及相应的软件产业,服务于国家的产业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车联网产业,培育北京下一个万亿元的产业。建言中他还提到,北京还可主动联合并支持天津、河北在北京周边建设高科技产业加工基地,京津冀三地可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对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增强互补性与协调性,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的建言人踊跃献策:黄城根小学五年级的储久喆建议通过校车接驳方式改善学校附近的拥堵问题;71岁老手工艺人金铁华建议通过保留传统街道名称来传承城市历史文化记忆。

  环保志愿者汤小丽建议培养垃圾分类倡导者,开设垃圾分类公开课程,培养垃圾分类骨干人才;企业高管张海建议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和公共事务用地建设社区综合体育休闲体。

  此前参加过以往建言活动的建言人持续建言。参加过“十二五”、“十三五”建言活动的张铁民希望北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利用多年造林的成效,在林下发展养殖业或种植业等,既能合理利用林下土地,也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参加过“十二五”、“十三五”建言活动的王茜建议北京根据地理环境特点,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首善标准的乡村振兴之路。

*免责声明:本站文章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站。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猜你喜欢

点击: